close

  □通訊員 妞妞
 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
  “有事情找小董。”在揚州廣陵區旌忠寺社區,不管遇到什麼事情,社區的人都會找小董,他們口中的小董,是社區民警董建華。說起董建華的故事,每個居民都能說上一個:堅持探望孤寡老人,感動了老人,還認老人做奶奶;誰身體不好,她心中也有一筆明細賬。三八節前夕,記者採訪了這位女警花。
  下班途中被咳嗽聲吸引
  在社區里,董建華不管遇到誰都能說上幾句心裡話,而她和阮奶奶的故事,則是因為一次偶然的相遇。
  2008年12月30日,董建華從社區警務室出來的時候,天色已經晚了。
  她經過甘泉路184號時,聽到從屋內傳來劇烈的咳嗽聲和嘆息聲,細心的董建華髮現,這戶人家的門沒關好,房間內也沒開燈。她感覺肯定有什麼情況,輕輕推開了虛掩的門。
  “當時一進去,就聞到一股霉味,借助外面路燈的光,發現這個只有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又亂又臟。”董建華說,那一刻她已經明白,這個老人就是社區里的孤寡老人阮奶奶。
  多次探望感動老人
  董建華說,她進去後,發現老人孤孤單單地躺在床上,但令人意外的是,倔強的老人拒絕接受她的幫助。
  “我當時覺得,老人肯定有自己的想法,我決定多去幾回,老人肯定有接受我的一天。”董建華說,有了這個想法,她經常去探望老人,陪老人說話,去的次數多了,老人終於被她打動了。第一次主動邀請她進屋坐坐。
  “老人很可愛,自從她接受了我之後,她就願意和我說心裡話。”董建華說,這讓她特別開心,從那以後,老人待她像孫女一樣。
  今年年初,老人90歲大壽。一大早,社區工作人員和董建華一起,給老人祝壽。
  “我真幸福,有這麼多親人,還有個這麼貼心的孫女。”老人拉著董建華的手,不停地稱贊。從那以後,老人願意走出家門了,也願意和人聊天。她逢人就說“我有孫女了,這個孫女比親孫女還親。”
  九本筆記本說不盡警民情
  董建華是個工作細緻的人,做社區工作這幾年,她用掉了九本筆記本。在這些本子上,她記錄了社區居民的家長里短。
  其中有個記錄,記的是社區居民老李。由於老李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,10年前老李的老伴因病離世之後,身邊一個人都沒有。
  後來,他認識了一個和他有著相似經歷的老張,但沒想到,這段黃昏戀卻遭到了雙方子女的反對。“這是我頭一次做媒,還是一對黃昏戀。”董建華說,她知道情況後,特意將兩位老人和他們子女一起請到警務室,剛開始雙方火藥味十足,形同水火,好在他們對董建華沒有抵觸情緒,還能聽得下去。
  就這樣,董建華一次勸說不成,兩次,兩次不成,三次……當董建華第五次請他們過來的時候,雙方的子女終於同意了老人的這段戀情,還為二老補辦了一次小規模的婚禮,當然還特地邀請了“媒人”董建華做客。
  “社區的事情,看起來都很小,但卻不能有絲毫馬虎。”董建華說,只有將社區事情做好了,居民們才能開開心心的。
  “看到他們開心,我就滿足了。”董建華說,她熱愛這份工作,也樂意為大家服務,大家對她的信任,是她最大的收穫。  (原標題:社區一次偶遇 演繹一段祖孫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p45kpeb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